嘉義梅山鄉 ღღ太極祕境 寒溪呢 vs 南非媳婦部落廚房 ღღ

[所有文章列表]

share LINE to friends
往阿里山給人的印象不外乎就是奮起湖便當,阿里山祝山日出跟小火車。今天來介紹一個隱藏在同樣位於阿里山梅山鄉但最深處,太和村 "寒溪呢森林人文叡地"。




本身對於旅途規劃是屬於比較有計畫性的那種,從沒有過出發前還尚未確認民宿的經驗。原本找了寒溪呢附近的民宿"許家堡",後來打去詢問老闆該如何去民宿時,老闆告知已經歇業。注意: 網路上還能搜尋到民宿,但老闆告知目前只招待朋友上山的時候遊玩。不過也因為許老闆告知,原本寒溪呢網頁上指示的交通資訊比較不好走,建議我們如果是北上,還是從中埔交流道走台18號阿里山公路,導航可以先定位在奮起湖(縣道169)。經過了奮起湖老街往太和-->來吉方向後沿路就會有指示路標可以抵達。網路查詢資訊都寫著到社後坪的產業道路不太好走,實際走了一趟我是覺得還不到無法會車的地步,但如果下雨過後土石鬆動的確這條產業道路會變得很不好走。想要來走走的朋友要注意一下天氣預報狀況。

如果是南下的朋友,可以從竹山交流道下接省道149往竹山/草嶺的方向149乙縣道接149甲線道,經大里網的方向看到社後坪之後沿路就可以看到指標。(從竹山交流道我沒走過,所以沿路不知道好不好路況如何,所以最終我們還是聽從在地民宿的建議,從中埔交流道下。乖乖走台18號阿里山公路前往。
關於寒溪呢我簡單說說自己的感想。單獨寫一篇部落格我還真沒辦法說出這裡的優點(所以網路上部落客介紹手寫文真的很厲害,非常吸引人) 所以既然來了,建議可以安排"來吉部落"逛逛走走。 寒溪呢門票一人NTD 180加上停車費NTD50/台,門票不能抵消費,會送一組4張明信片當作紀念。因此,如果特地開車當天來回這邊,我是覺得有點浪費油錢,(雖然現在油價跌到快接近20圓)。一個小家庭來訪加上餐費可能2張小朋友跑不掉。除非這邊可以開放住宿,我想或許會吸引我再來這邊看看日出之類的。這時期來,目前園區內也沒有櫻花or梅花可以觀賞,倒是開車來的沿路上開了不少梅花跟櫻花。空氣確實是非常舒服,但此外俗人如我,好像也感覺不到太極八卦陣帶來的身心解憂。以下就是一連串的照片介紹喔~
奮起湖位於169縣道,而169縣道經過來吉後,就轉149甲的方向。
經過來吉大橋,會看到一個紅色的拱型大橋,沿路上就能看到寒溪呢路標。

看到寒溪呢3.5K 公里往山上開就是社後坪產業道路

寒溪呢入口處,此處進入後需要買門票喔

目前還有青楓楓紅可以看

園內大多數的人都是為了這個八卦陣來的


往橋上爬去就會達到太極殿,兩旁的櫻花林都尚未開花。

太極殿上是園區至高點,往下望去的景緻真的很美。

最後補一張往來吉方向看到美麗的茶園。阿里山上真的有很多這種排列方式可愛的茶園。

由於這邊用餐跟平地套餐感覺很相像,用餐處沒有特別可以眺望的遠景,所以我們聽從民宿老闆建議,往來吉部落出發。

**來吉部落**

傳說中約200年前鄒族特富野社的獵人,因為追逐山豬而發現這個地方。
200年後為了紀念先祖開墾的辛勞,所以就以山豬最為吉祥物。因此一進到部落四處可以看到大石頭上彩繪了各式各樣的山豬,而部落內販售的小東西也都是以山豬做為一個代表。


這趟來到來吉,主要是來填飽肚子。抵達部落已經是下午約2點,沿路上都有部落廚房很清楚的指標。沿著指標就可以輕鬆抵達部落廚房。乍看我以為只是一個停車休息站,沒錯。部落廚房就是位於廁所的上方。這個部落廚房是近來來吉村各聚落中心的位置,部落廚房目前由來自南非的鄒族媳婦喬海娜所掌廚,喬海娜小姐本來是來台從事英文教學工作,後來有次旅遊途中迷路因緣際會之下與她的鄒族老公相戀,喬海娜所擅長的為西點麵包類,當然這邊也有一些焗烤麵食跟咖啡飲料,不過悄悄說真的麵包比較好吃。


餐廳周遭的整體景觀。另外也能自己夾取麵包外帶。我覺得辣椒果醬是這裡最令我驚豔的食物之一,有機會大家可以來嚐嚐看。




有一整片塗鴉色筆可以放鬆,不過好像是南非媳婦小女兒的 (:P) 桌上也有一些積木可以給小小孩玩樂。

最後介紹一下這次點的餐點。 南非布丁NTD80/焗烤通心麵NTD120/手工麵包NTD150自行夾取麵包後可以拿至櫃檯結帳,再麻煩店員幫忙切片。另外自製的巧克力也相當材料實在重點非常便宜,才NTD25。
南非布丁其實跟台灣烤布蕾一樣,口感很綿密,但表層的焦糖非常厚實,有點像在吃焦糖餅乾的感覺。通心麵純粹可以填飽肚子,不知道是不是海拔比較高,所以焗烤感覺沒有很熱,導致麵跟焗烤起司是分開的。



最後,偷偷分享一下南非媳婦的照片。 這次吃太飽,所以沒有再點甜點,不然來部落放空吃吃甜點真的非常享受!!

還有回程路上看到某住家旁種了一顆很美的梅花樹

由於這次算是臨時起意的疏壓行程,網路上資訊我沒有著墨太多。只有一早電話連繫了許家堡(169縣道 6K處 已歇業)確認天氣很棒,後來花5分鐘看到Agoda"茶雲居"評價不錯就直接電話訂房了。事實上這民宿除了隔音不是很好以外,其他我覺得都接近100分。(服務非常親切,阿姨看到我們晚餐吃泡麵還主動請外籍幫傭幫忙準備碗筷,說是用附的餐碗對身體不好,也請了我們吃冬筍湯。隔日中式早餐也相當澎湃。) 建議可以訂在3樓(實際是5樓)早上起床的View可以直接看到太陽升起~ 網路可搜尋"阿里山 茶雲居" 我就不多幫老闆打廣告了。

建議行程:
從中埔交流道往台18線阿里山方向,下交流道約再開1小時半可以先直奔寒溪呢後大約停留1小時多。中午&下午茶可以選在來吉部落享用發呆,趕在起霧前3點多下山到奮起湖老街不免俗跟大家觀光客一下。最後大約5點多回到茶雲居民宿(奮起湖到民宿約10分鐘車程),旁邊有一塊超棒的可以看落日的涼亭,但請記得不要看到好像還太陽高高掛就慢慢拖,因為山上太陽真的一下子就掉到地平線下,可以問問老闆日落跟日出時間,參考一下喔!!
隔天可以到瑞里風景區看看最近火紅的"龍宮瀑布" ,注意!!!! 如果從162甲36.5K處登山口請準備好體力體力體力!! 很重要所以說三次!! 下一篇再來介紹。
相關推薦 : 嘉義梅山鄉 ღღ 竹坑溪步道 龍宮瀑布 ღღ

顯示/隱藏地圖


2 則留言: Leave Your Comments

+
X

喜歡安平小媳婦粉絲頁嗎?

按讚或分享專頁. 成為我們的 粉絲!
與我們聯繫